关于

孤岛,与你的理想国 周叶《Day By Day》repo

谢谢亲爱的长评!

草食菌:

应基友的安利,送给大大 @哈哈哈欠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孤岛,与你的理想国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周叶《Day By Day by @哈哈哈欠° 》repo


 


我们的世界是一座孤岛,包围它的海水是我沉默的爱情。


 


 


周泽楷睁开双眼,从系统中醒来。


又是新的一天。


周泽楷开始给主人准备早餐,清扫房间,陪主人买菜,看他懒懒地宅在家里打游戏,在远离现实的虚拟世界里大杀四方。


这一天没有什么不同,日复一日,每天日此。


在周泽楷与叶修同居的小屋里,隔离了周遭世界,生活如同默片般,沉闷无声、毫无新意,不断重复。他的时间仿佛停止在这一天,不记得过去,不好奇将来;只有相同的房间、相同的两个人、千篇一律的琐碎家事;周泽楷在这一天,如同他所不记得了的曾经的每一天一样,同样地盯着吃饭的主人失神,为他一句亲昵的话愉悦,然后在每天的日落之前爱上他、亲吻他、抱着他入睡、再重置程序,等待着第二天睁开眼,在没有回忆的记忆中醒来。


日复一日。


只有你、我、以及我们短暂相爱的每一天。既是昨天,也是未来。


 


 


从天而降的暴风雨,山间呼啸的狂岚,还有汹涌着的、来自深海的、仿佛即将浸透整个世界的吞天巨浪,都是我找不到出口的爱情。


 


被亲基友投喂了这篇Day By Day。其实在我看开篇的时候,就已经有了隐隐的虐感。


 


AI与人的故事从来都是充满纠结和遗憾。一机一人孤独的存在于远离世界的一角,慢腾腾重复着他们的生活;然而只要仔细想来,表面维持着的平淡的背后,却是两人沉默不断的牺牲和让步:身为有着高级智慧的机械人周泽楷多次被修改程序降低智能、每天被重置记忆、甚至被编入自我销毁程序;而叶修放弃了自己的事业、远离曾经的朋友,只愿守着一间屋,一个每天早晨都忘记两人爱情“我家小周”,等待夜幕降临时分,一个笨拙纯真的吻。


 


我不知道叶修亲手为小周重置记忆时是什么心情,更不敢想他怎么忍心为自己心爱的机器人编写“超出智能,自行销毁”的程序、亲眼看着爱人忘记两人共有的回忆、变得冰冷麻木和平庸。


他的爱人明明本应那么聪明,温柔而多情。


 


即使这篇文一开始人机两人都对感情看似坦然淡定,沉闷与压抑还是从字里行间中流露出来,一些悄悄埋下的伏笔与暗示更加剧了看文时的不安。身为机械人的周泽楷从系统休眠中苏醒的越来越久、周遭世界对智能机器人的搜索和无情销毁、两人在无法满足的渴求中对彼此的渴望和逐渐升起的烦躁。


 


平静只是假象,被勉强维持的他们沉闷的生活,不过雷电来临之前短暂的寂静无声。


 


万事都有结局。


 


 


终于,伴随着两人终于无法压抑的对彼此的渴望,重置功能失效了。机械人不再满足于仅仅是“陪伴”,他开始尝试修复自己失去的记忆,让自己变得更像一个真正的“人”。


 


这具身躯,没有心跳和体温,甚至连表达喜悦的微笑都做不出来;机体老化,系统迟缓,每天早晨,他从系统中苏醒都变得更加艰难,甚至连修理都要小心翼翼地防止被发现销毁;而他和叶修已经错过的东西太多、时间太多。


 


这样的压抑究竟何时才到尽头?


 


他想要和人类一样吃下食物,想要对爱人展现笑容,想拥有真实血肉柔软温存的触感,想感染爱人情动时的战栗与登上巅峰合二为一时的心灵相通。


想和他创造共同的回忆。


想抚平他脸上不小心露出的失落。


想让他快乐。想让他更加、更加的快乐。


 


如果我是人类该多好,如果我是人类就好了。


 


 


 


如果只有一个愿望,我祈求永远留在只有你我的、我们两个人的理想国。


 


也许从叶修将自动毁灭系统写入程序的那一刻,他们两个人就都已经做好了准备,迎接彼此的结局。


 


销毁程序启动的那一刹那,我想,周泽楷并没有后悔。与其在长久的无望中等待与消磨、直到他终于彻底损坏,他宁愿倾尽所有,在生命的顶点和终点,能够放肆地爱一次。想爱他,想每天早上起来都要记得他、爱着他。


 


如果这就是我的终点,在一切的最后,也请让我不要忘记爱你,这就是我唯一的、最后的祈求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其实对我而言,这篇文到这里就已经结束了。后来关于叶修短暂的描写中,大概某人- -  @哈哈哈欠° 是希望缓和一下心碎读者的心情,不过我是更偏爱到此结束的。有时候未必be就是消极的,毕竟人生在世,总是起起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。要从be里看到光辉的积极的一面嘛。我的作业完成了,感谢作者这个令人心碎的故事,请作者记得答应过我的文,伸手,鞠躬。


 

评论
热度(23)

© 夏未 | Powered by LOFTER